top of page

夢想生根,溫暖飛揚

已更新:2021年12月29日

採訪、撰文/呂伶葦

藏身巷弄中的溫暖

位於嘉義縣民雄鄉保生街81巷內的愛 繪本屋是一間小公益書店,繪本屋每週六的9:00~16:00都會向民眾開放,只要想去都可以前往。繪本屋走鄉村風格,屋內地板、門、桌椅等等都是木造的,店內放著輕柔的音樂,帶給訪客溫馨的氛圍。


我們選擇繪本屋作為介紹店家之一,原因是繪本屋是純公益性質的,也就是說,繪本屋是完全不收費的。繪本屋的老闆愛蜜莉平日擔任行動諮商心理師的工作,週六則把時間留給愛 繪本屋。





扎根,茁壯

愛 繪本屋的理念「除了給孩子,更想給大人」,愛蜜莉在民雄長大、就學,最後創業,買下這棟房子作為繪本屋是愛蜜莉的夢想,也希望能留在家鄉扎根、深耕。


繪本屋創立過程中的遇到的困難第一個就是經濟,愛蜜莉告訴我們這個大多數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,「但我覺得我算是很幸運,我們當初在找房子的時候很幸運遇到這棟房子的房東,房東瞭解我的夢想後也很認同,所以就讓我們用付房租的方式慢慢買下這棟房子」。第二個困難則是正式營運後的人力,「再來就是人的部分,因為這邊是週六開放,但其實有時候只有我自己也沒辦法一直都在,但是志工也不多,他們有時候也會沒有時間。」


除了是繪本屋外,愛蜜莉也有與政府的長照2.0合作,試圖將比較多元的長照服務推廣給長者,這也扣緊愛繪本屋的理念「除了給孩子,更想給大人」,「我覺得其實繪本不只是適合孩子,也有很多專家指出其實人們長大後再來看繪本,其實是會有不同的體悟的,會產生不一樣的批判性思考,我覺得其實這對心理健康是很好的」愛蜜莉這麼說道。愛蜜莉過去也曾在母校南華大學雲水書車擔任志工,開書車到小學帶小朋友唸書,現在則是較常與吳鳳科技大學的服務學習組合作舉辦活動,讓社區全體民眾都能來參與繪本閱讀。「疫情前我們蠻常舉辦活動的,不過後來疫情就有暫時休息,現在疫情趨緩了,接下來我們有在規劃像是講座、座談會等,希望能將繪本屋推廣出去。」


而在未來發展的部分,愛蜜莉則表示目前會繼續與吳鳳科技大學的服務學習組合作,舉辦講座工作坊等。另外愛蜜莉也希望未來繪本能幫助不同族群,像是協助自閉症患者,或是繪本結合社會議題的活動等等,繼續將繪本治療的方式推廣出去。




當你希望飛翔,微風會成為你的羽翼

回饋社會的方式有很多種,愛蜜莉用的是一個空間,讓人們無論是在晴或是雨的情緒,來這邊都能試著在25種心情的繪本分類中抽絲剝繭的聆聽自我;同時愛蜜莉也在這個空間完成了自己的夢想,夢想的路上不外乎就是經濟、時間等挑戰,但若是試著勇敢一點跨出腳步,多花一點時間慢慢堆疊,相信你我都可以達成自己的夢想。

愛蜜莉告訴畢業生們如果想做什麼事,就試著努力去做,「當你傾盡力去做你想做的事時,會發現其實過程中會有很多的幫助」



Comentários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