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咖啡學,一門溫暖人心的學問

已更新:2022年1月21日

採訪、編輯/ 鄭昱芹

隱身在民雄的好朋友聚會所


車輛絡繹不絕的地下道旁藏著一間「好朋友聚會所」—咖啡學。為什麼我會稱之為「好朋友聚會所」呢?因為店內顧客都像熟識多年的好朋友。闆娘菁容爽朗的笑聲與顧客們自在的談話聲,是咖啡學的日常,有別於一般咖啡廳那種安靜、疏離的氛圍。


咖啡學店內小巧溫馨,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很近,如果你願意,隨時可以加入別人的話題。又或者你是熱愛品味咖啡的人,老闆展哥與闆娘菁容也樂意與你分享咖啡的知識,咖啡豆的製程、研磨、沖煮等等。咖啡學就是一個交流、聚會的場所,就像闆娘菁容說到:「咖啡廳裡沒有陌生人」,咖啡學歡迎大家來成為「大家的朋友」。


第一次走進咖啡學的時候,我還是一位手沖咖啡初學者。帶著出門走踏的心情,在咖啡學認識了好多人。我們有著不同的背景、不同的專長,但有相同的興趣:咖啡。當天我坐在吧台區,旁邊坐了一個人,剛開始只敢坐在旁邊偷聽他跟菁容聊天,過一陣子才敢加入他們的話題,一起聽、一起笑。後來詢問之下才知道,原來他也是中正大學的學生呀!後來幾次再到咖啡學,也都有遇到他,果然是老主顧呀!



嘉義學子,以民雄為創業的起點


或許有些人對咖啡學還有點陌生,但咖啡學其實不是民雄新鮮人喔!


展哥跟菁容在就讀南華大學期間,申請校內創業補助基金,在校內開始了咖啡學的第一步。抱持著想要分享咖啡的美好而開始經營了校園咖啡廳。起初,合夥的三人對創業不太有概念,邊做邊學,花時間與空間對話、與自己對話,才漸漸描繪出心中理想店鋪的樣子。展哥說:「這個過程雖然很慢,但會發現自己愈來愈往想要的地方前進,就覺得很踏實。」


創業,不一定要等自己全部都準備好才著手進行,因為,基本上根本沒有這一天。創業的過程無時無刻都在微調、都在學習,這也是創業有趣的地方。做為即將畢業的大學生,我對未來還帶有迷茫的想像,畢業後要做什麼?我適合創業嗎?萬一失敗怎麼辦?展歌的回應或許也能用來鼓舞和我有相同疑慮的人:趁現在年輕,是最有風險承受能力的時候,也是最有資本邊做邊學,失敗了還可以重來的時候。畢業生肯定會迷茫、會焦慮,但是焦慮也沒用,最終還是要自己做選擇,最重要的是去傾聽自己的內心,認識自己,並且明白自己的決心所在。如果那麼輕易就被打敗,就是自己的決心不足。


咖啡學從校內出發,後來遷移到民雄市區,也漸漸有了自己的客群。展哥跟菁容也與我分享他們接下來努力的方向,持續朝著「穩定」這個目標前進,建立穩定的來客量、穩定的儲備量,繼續在創業這條路上努力,做好每一個當下,才不會辜負這一路上的好運!





Comments


bottom of page